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

上海月餅

《中国报》2005830

还是传统最对味

報導:孫華楣
攝影:李玉珍

長久以來對傳統的堅持,就是因為喜歡原味的感覺,這股堅持的意念還包括了對月餅的選擇。作為宣傳新花招,月餅口味的多樣化是每年都玩的遊戲,但是始終覺得原味才是對味。

原味的好是可喚起人們種種記憶,像故事的影像在腦海一頁頁翻過,溫故知新。華族的各籍貫文化影響了人們的飲食口味,以下兩款月餅是其中的代表,讓我們也來跟著 Wendy老師做,同時聽聽月餅從木模子中敲出來的聲音,讓思緒飄送到懷念的空間裡。

龍珠上海月餅

6.9.2005于嘩FM空中教學

在月餅的名字上,已有一種氣派的象征,用來送禮派頭十足,加上又是親手製作,更具誠意。

材料:

鹹蛋黃16粒。

皮:

奶油250克,糖粉150克,蛋 1粒,香精 1茶匙,中筋麵粉380克,蛋黃粉/吉士粉(Custard Powder60克。

餡:

蓮蓉餡1600克,欖仁100克。

做法:

1.將奶油、糖粉攪拌打軟,然后加入雞蛋及香精,再打兩三分鐘,切記不能打太久。

2.加入麵粉及蛋黃粉拌勻。

3.分成50克的皮及100克的餡共16粒,包起后放入模子中,壓模。

4.在成形的月餅上刷蛋液,然后放上幾片瓜子仁。

5.以攝氏180度高溫烤1520分鐘或至金黃色,即可。

烘焙師傅Wendy的小叮嚀:

刷蛋液時宜輕、快、少,不要擦太多,否則會結成太厚的蛋皮,容易掉落。

台灣蛋黃酥

30.8.2005于嘩FM空中教學

層次分明的台灣蛋黃酥,賣相精緻,吃在口裡時享受那股濃郁的奶油味,不太甜,很健康。

材料:

黑芝麻50克。

油皮:

中筋麵粉180克,奶油55克,水70克,糖35克。

油酥:

低筋麵粉140克,奶油70克。

餡:

紅豆沙600克,鹹蛋黃20粒。

做法:

1.油皮:先築起麵粉牆,然后加入水、奶油拌勻,揉成麵粉糰,鬆弛30分鐘,分割成2015克的小麵糰。

2.油酥:麵粉過篩,與奶油揉成糰,分成2010克的麵糰。

3.油皮包油酥,成橢圓形,捲起,成長形,再捲起。

4.將麵糰成圓形,包紅豆沙,中間放鹹蛋黃。

5.刷蛋黃兩次,在餅上放黑芝麻。

6.以攝氏190度高溫烤2025分鐘。

烘焙師傅Wendy的小叮嚀:

害怕鹹蛋黃腥味的人有救了!在蛋黃上噴一點米酒,就可以解決這個煩惱哦!

烘焙老師許曉翠
Wendy
小檔案:

因有一顆對烘焙熾熱的心,讓她的人生起了變化,甘願與麵粉做朋友,加入烘培的行列。Wendy經營烘焙小站,擔任專業的烘焙老師,目前也是《美味風采》雜誌的特約作者。

沒有留言: